China Social Science Network gets up and close with Ong on OBOR



China Social Science Network gets up and close with Ong on OBOR

Malaysia-China Silk Road Business Chamber president (Tan Sri) Ong Tee Keat was invited to deliver a presentation on China’s multi-billion-dollar One Belt One Road (OBOR) initiative at a forum in Kunming, Yunnan in June 2017.

Ong was also exclusively interviewed by in Chinese at the 5th China-South and Southeast Asia Think-Tank Forum.

Here’s the video link of the interview for your viewing and a related news report in Chinese:




http://v.cssn.cn/vod/cass/original_selected/2017/06/22/CF13A377BDC3438eAA71B11923B394370.mp4

视频摘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正是 “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一路” 。它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与东南亚(东盟地区)、南亚、中东、北非及欧洲各国的经济合作。“海上丝绸之路” 是中国与外界通商与文化交往的海运走廊。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中国周边外交的支点、“一带一路” 产能合作的亮点。
翁诗杰·丹斯里认为:产能合作的战略布局与战术部署,宛如牌局对弈。中方手中不乏好牌、皇牌。善用历史文化渊源 (动之以情),配以产能支援(动之以利),当能消弭矛盾、掌握机遇、迈向大成。”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闭幕

2017-06-13 2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蔡毅强


图为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蔡毅强/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蔡毅强)2017年6月13日中午,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顺利闭幕。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会议。

  来自中国、印度、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齐聚春城昆明,在热烈、友好、坦诚、融洽的氛围中,交流思想、分享观点、展望未来,收获了丰硕成果,达成了广泛共识。

  与会专家围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缅甸驻印度前大使、缅甸外交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知名专家吴温伦,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丹斯里以及印度社科理事会(东北中心)主任乔舒亚·托马斯等嘉宾出席论坛并作重要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深刻阐述“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对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对策和建议。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在闭幕式发言中指出,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具有三大特点:主题更鲜明、范围更广泛、成果更丰硕。本届论坛取得了五项收获:一是契合了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需要,展望美好未来。二是凝聚了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新共识,厚植合作基础。三是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合作的举措,积极建言献策。四是进一步加强论坛与企业、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论坛国际影响力。五是提出了智库合作交流的倡议和若干双边合作的协议,为办好下届论坛注入了新内容。

  此外,本届论坛还成功将参会范围扩大到了南亚东南亚各国,同时吸收了企业界代表参会,参与的智库机构涵盖30余个国外智库机构和40余个国内智库机构,数量较往届大大增加。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副理事长王灵桂研究员表示,加强双边智库交流与合作是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及其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渠道,希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智库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建议,为双方政府决策咨询、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继续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如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机构之间加强对话、密切交流和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举办的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议题设置最广、成果最为丰硕的高端智库论坛,必将进一步发展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促进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张卓晶)

更多学术内容,请关注 www.cssn.cn

Comments